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與廣播文物館的對話】童心繪泯˙香薰繡被-嘉義縣地方文化館五館聯展



廣播長期以來扮演著資訊傳達的角色,直到現在收聽廣播仍是許多人的習慣,國家廣播文物館於2004年加入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行列後,即積極於廣播文化的傳承,及成為嘉義縣各文化館進行藝文交流的平台,此次計劃跨鄉鎮邀請嘉義縣各具特色的地方文物館共同舉辦聯展,期待國家廣播文物館能發揮廣播的魅力將嘉義縣地方文化深植人們心中,提升與地方的互動交流。

館舍介紹---
1、國家廣播文物館:
民國26年,日本政府為了南進的軍事及心戰用途,在民雄鄉規劃興建廣播電台,當年稱做「民雄放送所」,因其呈現雄偉、壯觀的景緻,當時已成為民雄地區的特殊地標。民國87年中央廣播電台改制為國家電台,節目特色活潑多元,隔年成立「國家廣播文物館」。民國90年底登錄為歷史建築,其後獲文建會93年度地方文化館計畫補助,成為台灣第一座展現廣播歷史與故事的文物館。

2、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溪口文化生活館的一館週邊有中正路商圈以及老街,連通鄉內聚落、原野與古老建築和廟宇,係為行政、文教中心、經濟活動之心臟地帶,文化生活館建築除主建築與展演館及其中央走道外,尚有生態景觀池與多功能文化廣場;二館為本鄉舊衛生所改建,該館將典藏文史以多媒體方式展示,以營造成為本鄉旅遊導覽資詢中心暨推廣本鄉客家、產業、文化推廣中心為目的,賦予舊建築新生命。

3、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
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內有介紹在地特色的導覽與畫作,並經常安排藝文展覽與學習活動,將文化融入民眾的生活。學堂外觀以梅花鹿做遠近空間的營造,另有多元的空間功能,如民眾下棋與聊天的休閒使用,讓生活即是文化在這裡體現。未來的使命將朝向鄉鎮文化生活圈發展,以重建族群文化的過去歷史為願景,喚起居民對於生活與土地的熱愛珍惜。

4、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多元的宗教信仰是新港特色之一,現今香火鼎盛的奉天宮所供奉的開台媽祖,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是新港繁榮樞紐,更帶動了宗教文化、活動及傳統製香產業。藉由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的成立,以保存及傳承傳統技藝,還有香的文化典故,補滿逝去的文化缺角。此外,香藝館也創新與研究發展來倡導「香」文化的新意義,使傳統產業能藝術化、生活化,以應時代潮流的改變。

5、朴子刺繡文化館:
清朝時鹽業歸官,日治時期招請地方士紳擔任官鹽批售業務,朴子刺繡文化館即是舊時的鹽館。由於朴子市早期曾是刺繡大鎮,市公所有心經營刺繡文化產業,於91年成立刺繡文化學會進駐此館,並於民國92年獲行政院補助地方文化館計畫,興建朴子刺繡文化館,作為刺繡文化推廣中心,並兼藝文活動推廣及朴子旅遊窗口。

講座時間:
10/17(六)│10:00│講座-你也可以說一口好國語│民雄圖書館5F
10/31(六)│15:00│舞台劇-鹿兒吃草樂消遙│舞台區
11/21(六)│10:00│講座-兒時童玩VS.數位遊戲│民雄圖書館5F
12/09(三)│13:30│「香」手作-香薰Memo夾DIY│1F簡報室

文化地圖‧戳章集集樂---活動辦法:
STEP 1→前往五個館舍參訪
SYEP 2→蒐集五個館舍紀念戳章
STEP 3→凡集滿五個紀念戳章,即可以至國家廣播文物館換取精美禮品一份!

聯絡資訊:
國家廣播文物館 TEL:05-2262016 / 05-2262034
溪口文化生活館 TEL:05-2696800
鹿草生活學堂 TEL:05-3752711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TEL:05-3747899
朴子刺繡文化館 TEL:05-3660985

展覽時間:2009/09/30~12/31
活動地點:國家廣播文物館(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民權路74號)
網址:http://museum.rti.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文化處
主辦單位: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協辦單位: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新港鄉香藝文化園區/朴子市刺繡文化館/民雄鄉公所/民雄鄉民代表會/民雄鄉農會/寮頂村‧社區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