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2010兒童廣播夏令營─翡翠森林的秘密幕後特輯(前篇)

國家廣播文物館每年暑假都會有例行性的廣播派對─兒童廣播夏令營,今年我們特別將日子稍稍提前至7月24、25日兩天,一連好幾天的大雨讓我們心中不免擔心活動當天老天爺不知是否賞臉…

所幸,感謝老天爺的幫忙,活動第一天的上午,太陽公公早已探出頭來迎接小朋友們的到來,在工作人員陸續到達文物館後,小朋友們也都提早報到,準備和桃樂絲加入冒險的廣播旅程,在報到處,我們特別彩繪一面「綠野仙蹤」的童話故事牆,佈置一張桃樂絲的床、擺上機器人、稻草人,並且在舖上黃磚地板,精心營造出今年夏令營的主題─翡翠森林的秘密。


在小朋友到齊後,主持人開始為此次盛會揭開序幕,並讓每小隊歡誦小隊呼,從桃子、可樂、魷魚絲的桃樂絲小隊到鋤啊鋤、鋤啊鋤的鐵樵夫小隊,每小隊都信心滿滿的準備迎接挑戰。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嘉義縣的大家長張花冠縣長、民雄鄉寮頂村村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銘壹村長、嘉義縣政府文化處康文玲處長蒞臨現場為小朋友加油打氣。

在開幕儀式結束後,各小隊輔帶著小朋友前往各自的基地並請曾經來過文物館的小朋友為大家進行文物館導覽,每位導覽的小朋友都架勢十足的介紹他們喜愛的展品,讓未曾來過文物館的其他小朋友感受文物館的廣播文化,而我們也希望下次能換他們帶著大家導覽文物館了!

相信沒看過歌仔戲的朋友們,一定也聽過歌仔戲,歌仔戲是台灣極具文化特色的表演之一,無論從廟口小街到國家級表演廳都能看到它的蹤影,但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原來歌仔戲也可以和廣播電台結合呢!這天,我們特別邀請正明龍電台歌仔戲團團長江明龍老師為小朋友們上第一堂課,小朋友一踏入教室就被身著唐山裝的江老師吸引,開始興奮的和老師進行互動。首先,老師先向大家介紹歌仔戲的故事,告訴大家歌仔戲中的角色分為生、旦、淨、末、丑,而每個角色的手勢與表演出來的特質全然不同,非常有趣。老師還現場教唱「身騎白馬」、「鐵獅玉玲瓏」的原曲,並且換上戲服,直接表演末角的橋段,讓小朋友感受到歌仔戲的文化魅力。

接下來的廣播訓練課程,我們特別邀請雲嘉電台江明珠老師與協同廣播社指導老師陳碧鶴老師為小朋友授課。江明珠老師向小朋友說明新聞採訪的基本定義與要素,例如:一則新聞有一定的時效性與影響力,所以採訪的主題、對象、技巧與新聞稿的撰寫皆需要事先做過功課,這樣才能接收到對的問題、發送出正確的訊息;陳碧鶴老師則在課程的一開始先請小朋友猜一段聲音,聰明的小朋友一聽到馬上就知道是汽車的聲音,但陳老師比大家更聰明啦!她這次讓畫面跟聲音同時出現,小朋友一看到廣告就發出驚呼聲,原來這則廣告中的汽車聲是用人的嘴巴模擬出來,這也讓他們突破既定框架,發現原來我們的聲音是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

在上完廣播訓練課程後,高年級組的稻草人、鐵樵夫小隊便驅車前往採訪民雄街上的美食店家,每位小朋友都頗有小記者架勢的採訪在地商家,採訪結束後,小朋友們開始進行名片夾DIY,我們特別邀請新港香藝文化園區的秀桃為小朋友帶來名片夾的製作,每位小朋友發揮美勞與創作能力,捏出各具特色的瓢蟲,非常有趣。

今年的夏令營和往年似乎有點不同,除了將時間拉長外,我們還讓小朋友在戶外看蚊子電影院,原來今年文物館再度和公視合作台灣國際兒童巡迴影展,所以為了和大家一同分享優質的電影,特別安排播放波蘭兒童電影─紅魔椅讓小朋友與家長一起觀賞,這部電影敘述一張擁有神奇魔力的紅椅子,找到了菲力、托絲卡和古奇當自己的主人,只要他們坐在椅子上,任何願望都可以實現。在他們尋找父母的旅途上,面臨了許多危險,幸虧有紅椅的魔力一一化解,劇情超乎大家的預期,以流暢的數位動畫詮釋出狂野的想像力,營造出輕鬆,讓小朋友進入活潑的奇想魔幻世界。

第一天的活動順利結束,但是翡翠森林中到底有什麼秘密呢?這群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們是否可以幫助桃樂絲和小狗托托返回家鄉呢?敬請期待下回揭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