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廣播教育校園推廣布袋行

邁入秋高氣爽的九至十一月,國家廣播文物館在下半年度許下心願希望主動前進校園,落實廣播教育文化紮根的願景,因此很抱歉讓喜愛國家廣播文物館部落格的朋友們等候一段時間,到現在才將我們近期發生的故事與各位分享。

今年初國家廣播文物館已有主動前進校園進行廣播教育推廣與啟動行動錄音車的構想,因此為了實踐這個理想,在上半年度除了完成館內活動規劃與導覽解說任務的同時,我們也努力將此構想逐步成型,從推廣內容與流程的規劃、行動錄音車車體外觀與內部錄音室的設計到抱著一顆忐忑的主動打電話詢問學校師長的意願…等,在在都考驗著我們面對此目標的恆心與毅力,而在七月份的夏令營與八月份的志工館際交流活動告一段落後,我們知道該是時候準備出發了!

首先我們先為自己設定前往嘉義縣五個鄉鎮,共計十所小學的目標,每所學校的師長都很熱心的協助安排時間與場地,並且主動告知我們學校所在地,因此,我們分別前進民雄鄉三興國小、菁埔國小;溪口鄉柳溝國小、疊溪分校;新港鄉文昌國小、古民國小;大林鎮社團國小、排路國小;布袋鎮新岑國小、好美國小十所學校,每所小學都有其獨特的迷人之處,小朋友們的活潑能量讓我們感受到每一趟的推廣都不虛此行。

在10月29日(五)的這天,我們前往十月份推廣活動的最後一個鄉鎮─布袋鎮,布袋位於嘉南平原的西南隅,瀕臨台灣海峽,週遭漁蝦養殖豐富,有鹽田、觀光漁市、好美里生態保育區…等美麗的風景,從民雄到布袋需花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因此當天早上確定所有物品準備完畢,我們便趨車前往這個濱海的漁港鄉鎮。

當行動錄音車進入布袋鎮,我們便體會到水鄉澤國的魅力,一畦畦的水池伴隨著海風的吹拂,形成一朵朵小型的浪花,而在進行一場視覺享受的同時,我們也不知不覺的到達新岑國小,當行動錄音車一駛進學校,我便開始感受到小朋友正在此起彼落的討論,因此在推廣結束後,小朋友們便遵守老師的指示,一班一班的上車體驗,每位小朋友在體驗完後,紛紛覺得好玩有趣,而且直說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是這個樣子的,在這個時間充裕的早上,我們還和全校的師生合照,為此趟旅程留下美好的紀念。

在用完中餐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好美國小,好美國小位於好美里內,在我們還在尋找國小所在地時,即被一棟藍白相間的建築吸引,我的第一直覺便是:「哇,這裡也有地中海風格的建築物哎!」然而沒想到這就是好美國小,當行動錄音車駛進國小內,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湧上心頭,因為學校的整體氛圍彷彿讓我回到國小的時候,非常不一樣,但因當天推廣的時間較短,所以無法讓每位小朋友進行體驗,如果有機會,歡迎大家來國家廣播文物館走走吧!
而那天我們還去拜訪嘉義縣地方文化館的好朋友─布袋嘴文化協會的炅樵大哥與桂紅,其實29號的隔天即是2010謝鹽祭─鹽田土地公on line的活動,畢竟活動的前一天,幕後的工作人員正是最忙的時候,在這天去叨擾他們實在很不好意思,但心裡又覺得難得來一趟布袋不去看看鹽山真的太可惜,所以還是跑去蹓躂蹓躂了!

一踏進洲南鹽場就感受到海風的威力,我們都被吹得東倒西歪的,心想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然而曬鹽的阿伯、炅樵大哥,還有很多工作人員卻是每天都在體驗大自然的力量呢!大家想去感受看看嗎?有空去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