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和國家廣播文物館談戀愛

「春天後母心」是近期氣候詭譎多變的最佳形容詞,陰晴多雲偶陣雨再加上驟起的風並不影響呂理政老師與北藝大的同學們到文物館參觀的好心情,而老天爺也很NICE的在呂老師一行人蒞臨文物館參觀時,悄悄探出頭來看望一下大家。

觀賞完導覽影片後,湘梅姐便開始跟大家介紹國家廣播文物館,她說明透過十分鐘的導覽影片欣賞可以讓到訪的遊客快速了解文物館的歷史背景與故事,當民眾希望自己慢慢欣賞館內文物時,也相對較有概念。
 


從冷卻循環系統開始,湘梅姐一步一步詳細的解說,同學們也紛紛拿起攝影裝備拍攝紀錄,當大家看到文物館的真空管機器人會說話都跑去和它握手拍照,還直問說這是如何辦到的?其實真空管在台灣並沒有生產製造,所以電台內的真空管都必須從國外進口,非常珍貴,因此電台的工程師便發揮巧思將報廢的真空管改裝成為真空管機器人,讓來館參觀的民眾可以跟它握手合照,感受一下機器人與人類對話的樂趣。


文物館園區內、外有多支紅白相間高聳佇立的鐵塔,其配色和園區內的花草樹木形成一個和諧的對比,記得有一位網友曾經在網路上提過國家廣播文物館,他說:「台灣當時最大的民雄放送所,對東南亞廣播,206公尺的鐵塔天線就像孔雀展翅。」讓人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雖然206公尺T型鐵塔已拆除,但還有新建的1422KHz、1206KHz、7130KHz鐵塔天線繼續承載任務在空中展翅翱翔…














到了二樓的透明播音間,呂老師知道館內有設置一個平面式的五燈超外差收音機,所以他上前啟動開關,讓同學們聽聽從空中傳來的聲音,看看大家有多麼仔細的聆聽廣播,而且我們文物館的樓梯真的很好走喔!你一定要來親自感受一下~

呂老師很可愛的坐在早期值班人員位置上讓同學拍照,湘梅姐優雅的跟大家解說每部發射機的故事與一樓的冷卻循環系統是如何把蒸餾水打上二樓來冷卻真空管,每部發射機都有專屬於它的真空管,每種真空管的冷卻方式更是不一樣,有風冷、水冷、蒸汽冷卻…好幾種呢!



文物館內有很多珍貴且少見的廣播文物,但請別忘記我們的文物館也已經有七十一年的歷史囉!這棟建築物在早期便已經採用鋼筋水泥的方式建成,非常堅固,而且天花板和屋頂還有45公分的距離藉以促進空氣對流,湘梅姐在當天還和同學們分享一個非常有趣的小故事,她說:「以前在電台工作的前輩曾經說文物館的天花板和屋頂的距離有一米八(換算起來約180公分)的高度,所以為了親眼看看這個不可思議的建築工法,還特別請電台內的大哥打開天花板的通氣孔往內部瞧瞧,但大哥還沒感受到180公分的高度,就先撞到屋頂了,因為前輩將尺寸單位說錯了,其實應該是一尺八(換算起來約45公分)才對。」

這天下午,我們彷彿都和國家廣播文物館談了一場戀愛,它讓我們在增廣見聞的同時,既知性又感性,也創造不同的體驗空間與記憶…你也想和國家廣播文物館來一場下午的約會或戀愛嗎?歡迎你帶著美麗的心情來赴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