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2009廣播夏令營-神秘聲音事件簿 花絮(前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廣播夏令營了,這對於廣播文物館可說是件重大盛事啊!今年也不例外,如期在8/1及8/2舉行。此次的主題以名偵探卡通作為夏令營的主軸,故主題取名為神秘聲音事件簿,希望小朋友參加夏令營能夠學到關於廣播的事物,也能在此活動中激發小朋友推理的潛力等,期許能有一舉數得的效果。

8/1禮拜六一早約七點半左右,陸陸續續都有小朋友到文物館來準備報到了,只是報到時間是早上八點,許多小朋友都提早了半個小時到,也許是跟遠足的時候一樣,前一天晚上都興奮的睡不著覺,所以才提早來了呢!這次活動也為因應新流感防疫的相關措施,我們也為了小朋友的健康把關,額溫槍及乾洗手機都出籠了,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啊!

小朋友大約都到齊之後,我們就開始開幕典禮,為夏令營正式揭開序幕。這次活動邀請到了嘉義縣縣長夫人、民雄鄉鄉長、民雄鄉民代表會主席以及民雄鄉體育會理事長等人出席開幕,同時為小朋友勉勵幾句話。典禮結束後,小隊輔們就帶著各自的小隊員們,舉行「破冰儀式」,活絡活絡小朋友們初來乍到那種害羞不敢開口說話的氣氛;雖然小隊輔們要求小隊員們一一起立自我介紹,但還是有些比較靦腆的小朋友們,羞怯的小小聲地說出自己的名字後,就又趕緊坐下,妙趣橫生。


來到廣播文物館,當然一定要認識認識一下文物館的歷史,所以接著就是帶領小朋友們參觀文物館,並做解說導覽的課程安排。不過,這次夏令營的主軸當然還是在於關於廣播的訓練課程,所以導覽結束後就正式進入這次活動的主要課程,分別有「新聞採訪」以及「聲音表情」兩大課程。此次新聞採訪課程邀請到中央廣播電台新聞部資深記者---夏治平先生擔任講師,而聲音表情課程則邀請蘋果電台專業配音員---林爾慈老師來為大家示範聲音的魅力。

在新聞採訪課程中,夏老師以幽默風趣的口吻教導小朋友在採訪時,應注意哪些事項以及一些小技巧,同時也指正小朋友常唸錯音的字,以求每位小小記者出外採訪能口齒清晰,說話流利,甚至字正腔圓等,相信對小朋友們應該都受用無窮啊!
而在聲音表情課程上,也許是美女老師以及甜美聲音加成的關係,大家都很有精神且專注的聽著老師的講解,老師也播放一些廣播有趣的廣告實例,還有老師親身配音的經典廣告好聲音,除了學習說話時應注意「輕重緩急、抑揚頓挫」的語調之外,也讓小朋友們可以從中學習如何發揮自己獨有的聲音魅力,這實在是門有趣的學問呢!



今年夏令營除了一般課程,錄製廣播等節目外,還特別設計了小小「舞台劇」讓小朋友體驗聲音不同表現的樂趣。此次活動將小學員們分成四小隊,所以劇本共有四個不同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由我們工作人員自行挑選設計,絕非世界著名童話「三隻小豬」「白雪公主」等經典劇本。因此準備舞台劇的首要工作就是選角,許多小朋友可能對於演戲都感到陌生,害羞的深怕自己被分配到什麼重要角色;相對的,少數活潑的小朋友就很主動踴躍的想要擔綱主角,有些比較機伶的小朋友則自願擔任旁白,當然,大家都有角色演,因為這次策劃舞台劇的主要原因就是想藉由這樣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到不同的聲音表現方式,也可以訓練膽量,另一方面可以讓小朋友學習互助合作的精神,畢竟要演出一齣讓人讚賞的舞台劇,不是只有靠主角的精湛演技,更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才能夠打動台下每一位觀眾的心。

中午吃過飯之後,休息了一會兒,就接著繼續下午的課程。下午的課程分成兩大部分,針對於低年級的學員,讓他們先開始進行明天錄製廣播的練習;而高年級的學員,則安排外出到民雄市區的店家,做新聞性採訪的課程。



高年級組共分成兩大組,兩大組中在區分成兩小組,每一小組都採訪兩個店家,八個店家從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有,有些人採訪書局,某些訪問小吃店,還有人去訪談鞋店老闆;不過,其實這些店家都是由工作人員事先安排接洽好,再請小朋友去採訪。這些店家都是民雄當地的老字號或是相當具有特色的店家,課程目的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到新聞採訪的技巧之外,也可以認識民雄當地的特色店家,將當地特色推廣出去,更能讓小朋友了解各行各業的辛苦與價值。



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下午進行練習隔天廣播節目的錄製,當然首要的工作還是要分配演出角色。這次錄製的內容編排成廣播節目的方式,其中包括如生活小常識、歌曲介紹等節目,爆笑的非廣告也是必備的內容之一,像是最近很紅的「張×雅,你好辣」的廣告詞也節錄在其中。錄製廣播節目的要點,就是要展現聲音表情,外向活潑的小朋友很容易就發揮的淋漓盡致,並惹的大家哄堂大笑;有些小朋友有適得其所,發揮他們聲音獨有的特性,例如有些人的聲音相當具有磁性,讀起感性的對話,讓在場所有人都起了雞皮疙瘩,令人相當有感觸。



幾個小時後,高年級學員終於採訪結束回來了,接下來就是準備舞台劇的登場演出了。登場前的半個小時,大家都在做最後的走位排練,背台詞、準備道具,每個人包括在一旁指導的小隊輔,都顯的很緊張的樣子,這一切都是為了希望等等舞台劇能夠有好的表現。準備完成之後,終於可以上場大顯身手了。第一組的表演是由高年級組的學員上來打頭陣,不曉得是因為高年級組的同學較活潑,表演的相當生動,還是因為故事劇本太有趣,台下觀眾被逗的哈哈大笑,好不開心,「笑」果十足;第二組的小隊員們,也許受到第一組的精采表現影響之下,顯的有些怯場,但表現仍相當不錯;接下來是第三組的低年級學員,雖然年紀比較小,有些人台詞仍然背不起來,但是可愛的模樣卻是十分逗趣,惹的台下觀眾各個笑彎了腰;最後一組也是低年級組的學員,不過似乎是劇本對這群小朋友來說,好像有點困難,角色好像也多了些,縱使已經排演了好幾次,不過正式上場的時候,還是有小朋友忘記自己什麼時候該出場,該說什麼話,搞的旁邊的工作人員比小朋友都還要緊張,一直不斷的在旁邊提詞,台下的爸爸媽媽看著自己小寶貝的演出,也都笑的合不攏嘴,相信小朋友對於這一次的體驗都感到印象深刻吧!



夏令營第一天的課程就到此告一段落,為期兩天的課程也應該算是過了三分之二,我想小朋友們應該都差不多累翻了吧!隔天早上還要錄製這次活動最重要的廣播劇,課程尚未結束,學員們仍需努力,希望小朋友們回去可以好好練習一下,不過也要好好的養足精神喔!這樣才能夠錄製出你們最美好的作品啊!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