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09「聲動的時光」導覽影片暨導讀手冊發表會

國家廣播文物館是座擁有七十年歷史的日式建築,這裡不僅擁有多關於廣播的文物,舉凡電唱機,麥克風及真空管等等,還有風格玩味的建築美學,更值得令人探究的是這裡經過三個時期演變的歷史,從日據時期到中美建交合作時期,而這裡也是當時心戰任務的最前哨。


因此,前一陣子,我們秘密地籌畫拍攝了一部媲美「海角七號」的短片,其實就是一部簡單介紹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導覽影片;另外也為國中小學學生設計了本導讀手冊,目的就是讓學生們可以先了解關於文物館的特點,以不至於讓學生到這裡校外參觀的時候,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可以讓大家充分吸收及學習。



這次發表會除了邀請媒體記者朋友外,也特別邀請了幾位國中小學的校長及主任們一同來共襄盛舉,也是因應在今年五月所舉辦的校外參觀研習會;當然,這次影片發表會也邀請了拍攝這部短片的導演,謝光誠導演與我們分享拍攝影片的心得。關於影片內容,除了介紹館藏文物外,還有走過一甲子多的歷史菁華片段,包括二次世界大戰所留下的戰火痕跡等,最後則提到了轉變後的國家廣播文物館與地方的互動,進而與對岸及世界聽眾的交流,這一切都是現在的央廣以及國家廣播文物館的豐碩收穫及成果。謝導在分享心得的時候說,到文物館來拍攝是他第一次接觸這裡,而透過這次拍攝的機會,也讓他感受到這裡獨有的一種氛圍,也提到這裡的歷史背景非常的特殊,謝導還開玩笑的說,如果「海角七號」中那段關於日據時期,友子與老師相戀的故事背景,改為廣播文物館的歷史背景,應該會更有故事張力。



而導讀手冊就是為了幫助學生們可以快速了解文物館,所以在編排上則依據文物館的展示內容以及外觀做介紹;另外也設計了許多有可愛圖案的貼紙附錄在手冊裡,可以引起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並加速吸收知識;還有,為因應許多學校到此校外參觀的行程,所以在手冊裡也編列了一些,其它嘉義縣市的建議好去處,以豐富學生們校外參觀的美好回憶。導讀手冊的設計受到在場校長以及主任們的讚賞,更有校長非常「阿莎力」的就預約了在十二月,以及明年一月要帶學生們到文物館來參觀,讓我們感覺有些受寵若驚,也謝謝校長們的大力支持,廣播文物館理當竭盡全力為各為服務介紹,將廣播文化推廣至各地。


今天這場發表會之後,還沒來過廣播文物館的朋友就有眼福了,可以看到由著名導演所拍攝且媲美「海角七號」的影片;如果是已經來過的朋友也不要覺得可惜,有機會可以再來逛逛,相信來過第二次會有不同感受的。最後,國家廣播文物館在此誠摯邀請大家一同來體會、感受廣播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