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五館聯展系列活動-舞台劇-鹿兒吃草樂逍遙 精彩花絮

今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也是五館聯展系列活動的第二場活動,第一場次是邀請中央廣播電台資深國語節目主持人來教大家講一口好國語,而這次活動呢?當然也是跟五館聯展的館舍有關囉!所以,此次特別邀請到鹿草鄉的故事媽媽劇團演出一場精采的舞台劇。


鹿草是個地方風俗民情相當具有特色的地方,鹿草地名的由來據說是,以前在此地有許多梅花鹿棲息在此,而居民就以看到鹿兒們吃草的樣子作為當地的地名以表特色。也因此,這次邀請到鹿草當地的故事媽媽劇團以戲劇的方式來為大家介紹鹿草的特色;而演出劇本則是以黃麗芬小姐所繪製的故事繪本作為主題。



故事中,是由媽媽們扮演成一隻鹿及一隻田鼠擔綱主角,介紹鹿草鄉的特產及特殊景點等,其中田鼠其實也是此地以往的特產之一。當然除了田鼠之外,鹿草鄉的西瓜可說是當地人心中的驕傲,當地有一句俗語叫做「瓢仔頭,西瓜尾」,正是因為他們以嫁接的手法,將西瓜苗接至瓜類,如瓢瓜或南瓜的枝葉上,運用此方法所生產出來的西瓜可說是香甜又多汁,大家都讚不絕口。還有,名列在十大「討厭的蔬菜」排行榜的榜首的秋葵,鹿草鄉農會運用乾燥的方式,製作成黃秋葵蔬菜餅,口感酥脆,有別與一般秋葵料理給人的滑膩感,是項非常特別的點心。在當地還有一個「龜塔」,據說以前鹿草經常發生水災,所以當地村民設立了龜塔,以保佑家園遠離水患之苦。



鹿草鄉的人文特色經由故事媽媽劇團的精采表演詮釋過後,讓人印象深刻,也更加了解鹿草鄉的風土民情;最後,故事媽媽劇團也準備了精美禮品來有獎徵答,答對的人可以獲得鹿草風情繪本一本,讓我看了也覺得好心動,真的是很用心呢!

你錯過了精采的舞台劇表演嗎?沒關係,接下來還有兩場活動,詳細時間如下:
11/21(六)│10:00│講座-兒時童玩VS.數位遊戲│民雄圖書館5F
12/09(三)│13:30│「香」手作-香薰Memo夾DIY│文物館1F簡報室

聯絡資訊:
國家廣播文物館 TEL:05-2262016 / 05-2262034
溪口文化生活館 TEL:05-2696800
鹿草生活學堂 TEL:05-3752711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TEL:05-3747899
朴子刺繡文化館 TEL:05-3660985

展覽時間:2009/09/30~12/31
活動地點:國家廣播文物館(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民權路74號)
網址:http://museum.rti.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文化處
主辦單位: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協辦單位: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新港鄉香藝文化園區/朴子市刺繡文化館/民雄鄉公所/民雄鄉民代表會/民雄鄉農會/寮頂村‧社區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