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五館聯展系列講座-兒時童玩vs.數位遊戲 精彩花絮

時間來到了十一月下旬,五館聯展的精采系列講座也已經舉辦了第三場了。這第三場講座配合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的童玩主題展,我們特別邀請到台北教育大學的張世宗教授,南下至民雄鄉立圖書館為大家演講這次的主題「兒時童玩vs.數位遊戲」。



張教授在講座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先剖析了「玩」的定義,也分析了從古至今「玩」與「學習」或是「工作」之間的相互關係,例如前人常說「勤有功,嬉無益」,但是演變至今,我們常會藉由遊戲的方式讓兒童去學習,反而是讓「玩」變成了一種學習的管道。張教授也提到了以前與現代的遊戲方式的不同,如四、五年級生常玩的童玩都是利用簡單的材料製作成趣味性豐富的玩具,甚至在戶外利用天然的地形地貌就可以玩的非常盡興,相對於現代的兒童,父母親常買了許多的玩具給小朋友,這些玩具都是些高價格的商品,但卻是低價值的,而前者卻是低價格甚至是免價格,但反而是高價值的玩物。




張教授在講座中也透過魔術與台下觀眾互動,精湛的手法讓大家看的目瞪口呆,難怪「魔術叔叔Magic Uncle」的稱號真不是浪得虛名。張教授本身收集及研究許多傳統童玩,他也設計、發明智慧玩具;他希望藉由玩的方式,可以讓大家從中學習到智慧,所以當場他也教了大家一招「指算法」,這指算法就是前人所留下來的智慧,不必背九九乘法表,也不必多強的心算,只要手指頭比一比,就可以到數字相互乘積的答案;而看著大家低著頭思索,望著自己的手指頭比來指去的,像個初學的小孩似的,模樣真是逗趣。


相信聽完今天這場講座之後,大家應該都是受益良多,除了吸收關於生活之外的新知,還透過童玩、遊戲學習到先人的智慧;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雖然時代在進步,但是有些東西彷彿卻一點一滴的消逝,要怎麼再次尋回小時候的那份感動,要怎麼做其實很簡單,需要做的只是心態上的調整罷了。短短一小時的講座結束,張教授要離開趕搭高鐵回台北去了,精采的講座讓人感到意猶未盡,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邀請張教授再來繼續與我們分享他的研究心得,也歡迎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來參與。

錯過了精采的講座而感到可惜嗎?沒關係,接下來還有最後一場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再錯過囉!詳細時間如下:
12/09(三)│13:30│「香」手作-香薰Memo夾DIY│文物館1F簡報室

聯絡資訊:
國家廣播文物館 TEL:05-2262016 / 05-2262034
溪口文化生活館 TEL:05-2696800
鹿草生活學堂 TEL:05-3752711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TEL:05-3747899
朴子刺繡文化館 TEL:05-3660985

展覽時間:2009/09/30~12/31
活動地點:國家廣播文物館(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民權路74號)
網址:http://museum.rti.org.tw/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文化處
主辦單位:中央廣播電台/國家廣播文物館
協辦單位: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新港鄉香藝文化園區/朴子市刺繡文化館/民雄鄉公所/民雄鄉民代表會/民雄鄉農會/寮頂村‧社區發展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