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五館聯展系列活動-「香」手作-香薰Memo夾DIY 精彩花絮



精采的五館聯展系列活動邁入了最後一場,這場活動邀請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港香藝文化館來擔任活動壓軸。承活動內容上介紹的一樣,我們對於「香」的印象都是在祭拜時,焚香然後向上天祈禱,希望藉由裊裊香煙將我們的希望傳至天聽,可是新港香藝文化館發現了香的可塑性及其獨特性。



在製香的流程當中,首先是以竹枝作為香的基本骨架,將這些竹枝浸水後,再覆蓋上一層黏粉,這層黏粉遇水之後即會產生黏性,隨即再沾黏上各式各樣香料研磨製成的香粉,而這就是製香的基本步驟。香藝館利用製香的如此獨特性,將香粉如同前面闡述的方法,加入了水及黏粉,進而製成了如同陶土般的材料,而這就是這次香薰MEMO夾DIY的原料。雖然材料感覺如同陶土般可以自由塑形,但是可塑性卻不如陶土這麼的好,所以大家剛開始捏的時候,都感到非常的新奇,可是卻也都摸索了許久,才慢慢的領略到這種「香土」的特性。



因為每個參與的人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香土」這特別的材料,如前面所敘述的一樣,因為材料的可塑性,無法如陶土般如此容易塑形,所以老師也準備了主題為「海底世界」的範例供大家參考製作。首先老師教大家如何捏做一隻可愛的章魚,當然也有人開始自由發揮的捏起了像是「海綿寶寶」卡通裡「派大星」的角色,每個人都捏的不亦樂乎的;對於這方面較有天分的人很快就上手,作品更是顯得相當細緻,讓大家都相當讚嘆,不過他們也直呼真的不如捏陶土般如此容易,真的是難能可貴且特別的體驗。



最後,歡樂的時光真的感覺過的特別快,隨著大家都逐一的完成作品,這場活動也接近了尾聲,看到每個人都心滿意足的拿著自己親手製作且都別具特色的香薰MEMO夾,臉上都洋溢著滿滿的笑容,足以見得這又是一場成功的活動。隨著這場DIY活動的結束,五館聯展的系列活動也在此落幕,我們衷心希望能藉由這幾場系列活動,除了可以讓大家玩的開心,也能讓大家了解其他四個地方文化館的特色,當然更希望大家有機會更能到嘉義縣其他地方文化館,甚至是全台灣的文化館走走瞧瞧;這些地方文化館不僅是在敘述著當地特色外,也代表著台灣各地的多元文化,所以誰說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這些不都代表著台灣獨特、豐富且可愛的風情呢?假日有空就到地方文化館走走吧,相信這絕對是訴求樂活及慢活文化生活的不二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