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09花獻歡樂花獻愛-異國風情焢窯‧寫生樂逍遙精彩花絮



哇!!!一年一度的焢窯活動又來了, 今年的時間依舊選在氣候較為乾燥的十二月,如往常一樣,因為焢窯要使用的土塊必須先經過翻土並將其曬乾,而這項動作須於離活動大約二、三個月前施作,然後在這段期間還要避免土塊淋雨、受潮,而且天氣也較不如夏天般炎熱,所以歷年活動皆選擇在氣候乾燥的十二月。

果然,如預期的一樣,老天爺也賞了我們一個好天氣,雖然活動前幾天還巧遇寒流來襲,可是這天的天氣就特別像是為我們準備的一樣,真的是艷陽高照、萬里無雲,真的是「天公作美」啊!這麼好的天氣下,參與焢窯的民眾似乎也都迫不及待的提早到現場開始著手準備烘窯,也有不少家庭攜家帶眷,拎著大包小包的材料,就彷彿是要來這裡野餐似的,每個人臉上都露出一副興奮的神情。過了不一會兒時間,慢慢的有陣陣白煙飄出,已經有經驗老道的行家堆好了土窯,然後開始燒窯了。



同時,為了增加活動熱鬧的氣氛,在現場也特別搭製了舞台,還邀請了許多團體到場演出,像是中興大學熱音社---魔術靈樂團,從台中南下到民雄為大家獻唱近兩個小時的歌曲節目,另外為配合此次活動異國風的主題,也邀請到中正大學世界民族舞蹈社演出像是泰國舞及俄羅斯舞等精采曲目,更邀請了多位越南籍的新住民盛裝打扮地穿上當地的傳統服飾,為大家呈現一段精采的走秀以及舞蹈表演;這麼多精采的表演就是希望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玩的盡興,也如同海報上的標語一樣,不僅要挑動你的味蕾,還要鼓動你身上的每一個細胞,更要刺激你的各種感官。


一個上午的時間過去了,精采的表演活動也告了一段落,有些人的土窯似乎已經可以開窯準備享受焢窯大餐了,不過現場我們也請表演走秀的新住民們,準備了他們的家鄉美食,讓大家除了大快自己親手製作的焢窯餐點外,也可以享受一下異國風情的佳餚,這麼難得的機會大概是空前絕後,僅此這次囉!


大家吃飽喝足,中午休息一個小時後,似乎是應該來個餘興節目,所以我們也準備了可以讓大家活動活動,舒展一下筋骨的趣味競賽,一起同樂一番!在主持人的介紹之下,第一個登場的項目是大人小孩都喜歡,且挑戰性極高的「凌波舞」;在遊戲規則講解完之後,許多民眾都躍躍欲試,紛紛前來挑戰闖關,而隨著高度降低,難度增加的情況下,可以過關的可說是少之又少,有些大人不死心的一再挑戰,不過最後卻是由體型得利的小朋友獲得冠軍。



接下來進行的項目,是比「兩人三腳」有著更高難度的「三人兩腳」,名稱乍聽之下會令人以為是不是唸錯了,可是遊戲的方式卻是大不相同的呢!首先這遊戲必須以三人為一組,然後穿上特製的木屐,接下來就是遊戲的關鍵也是訣竅所在:踩在木屐上的三人必須要有良好的默契,然後由一人統一發號施令,隨著「一、二、一、二…」的口令,隨著節奏齊步向前,但是這時候如果有人沒有跟著節拍踩動步伐,那就無法前進了,要不然就會跌了個跟斗;所以這講求默契及團隊精神的遊戲,最後是由同鄉的新住民們拿下了第一名,而我想也許是同鄉的共同情感,更加凝集了他們之間的默契吧!



最後一項競賽也是一個難度頗高的遊戲,遊戲名稱叫做「滾輪胎」,顧名思義就是參賽者滾動輪胎從起點出發,接力比賽看誰最快抵達終點。雖然遊戲規則感覺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這是個「知易行難」的遊戲,許多人聽到哨聲響起後,都會急忙的邁開大步向前衝了出去,可是這是場接力賽,當要將輪胎接棒給別人時的那一瞬間,卻會因為輪胎滾動的慣性及速度,所以無法馬上接住,就會變成所謂的「掉棒」的情形;又或是滾至折返點時,無法瞬間改變滾動的方向,也容易造成失誤,所以這是個非常講求技巧以及速度的遊戲。因此,整個比賽情況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不過只要抓到訣竅,最後是由年輕力盛的學生勝出,比賽真的可說是戰況激烈。



「激烈」的趣味競賽結束之後,當然也要來點休閒活動囉!為因應「花獻歡樂花獻愛」的活動主題,而且目前在某網站平台上流行著栽種植物的小遊戲,所以我們也特別準備了300株的非洲鳳仙花,邀請現場的民眾與我們一起種花同樂,可以現場體驗一下「拈花惹草」的樂趣,跳脫出電腦螢幕那個小框框的視野,感受真實的田園風光。



一連串精采的活動玩下來,終於來到最後的壓軸節目,也是每年活動最受大家歡迎的節目,那就是稻草人化妝大賽。稻草人向來都是農田裡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利用假人的形象驅趕那些偷吃農作物的鳥兒,但是隨著農田的逐漸減少,稻草人的蹤跡也漸漸的消失,為了讓大家再次感受以前那樣的光景,遂舉辦了這樣的活動能夠讓老一輩的民眾重溫懷念舊時的回憶,讓現代的小朋友可以體驗田園趣味;看著各個「爭奇鬥艷」,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稻草人,令評審們都難以下筆打分數,不過我想名次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大家都能夠玩的開心這才是目的所在啊!
 



今年的焢窯活動舉辦的相當順利,最後不管有沒有得獎,相信來參與的朋友們一定也玩的相當開心又盡興,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而這一切成果當然要感謝各位大朋友及小朋友們的熱情參與,才能夠讓這次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當然,還要感謝撥空前來協助活動的辛苦的各位志工們,以及電台的各位工作同仁,因為有大家的共襄盛舉,相信來年的焢窯活動一定都能夠如期舉行,歡迎大家明年、後年、大後年…都可以繼續參加活動,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參與,就是我們把活動做的更好的動力,也別忘了有空要常到國家廣播文物館來看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