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龍港國小畢旅日記

常關心國家廣播文物館的朋友們,其實不難發現每個禮拜的星期一是文物館的休館日,在休館日的這天,館內的工作人員必須從上到下、由內而外的將文物館徹底整理一番,以迎接遊客的到來。然而這天的星期一有點不太一樣,除了戶外的太陽格外明豔動人以外,文物館也來了一群可愛的訪客…

 

記得在幾個禮拜前,我們接到一通來自龍港國小郭老師的電話,電話中她說明要帶著一群孩子參加畢業旅行,但他們畢旅的時間剛好安排在星期一,因此向我們詢問是否可以通融開放予他們參觀?在我們接獲這個消息後,其實非常的開心,因為文物館一直以來都希望莘莘學子可以到文物館接受廣播文化的薰陶,所以儘管卡到我們的休館時間,但我們依舊歡迎小朋友的到來。

兩位老師加十位小朋友,這天下午我們就展開一段廣播文化之旅了!每位小朋友手上拿著的導讀手冊,是我們在小朋友到館參觀之前先寄到學校請他們閱覽的,沒想到參觀當天,大家都很仔細的將手冊拿在手上,一邊認真聽導覽,一邊拿著手冊對照,每位小朋友都出奇的乖巧懂事,並且對每件文物與歷史感到非常的好奇,這讓在帶著他們導覽解說的自己不由得感動萬分。


在導覽結束後,我們讓小朋友們在販賣室裡填寫學習活動心得,每位小朋友一坐定位就埋頭狂寫、作畫,還有小朋友堅持要將每個人入畫才願意離開,在和老師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小朋友到文物館參觀完後,馬上又要趕回學校上體育課,而今天的旅程就算是他們的畢業旅行了!我聽完後深刻的感受到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但也因為如此,每位小朋友反而都格外珍惜這短暫的旅程。

有時候,我總會思考…在帶領每個團體導覽解說文物館的過程中,他們可以獲得什麼?而我又可以給予他們什麼?如果…如果我能將文化保存與推廣的熱情與理念散播給某一顆小小的種子,或許他就會漸漸的發芽長大吧!?或許他就會也將這份熱情散播給別人吧!?在這天當所有小朋友大聲且真誠的對我說聲謝謝時,我從他們身上獲得的並不少於我給他們的,或許真正應該說句感謝的人其實是我自己才對,總之,關心國家廣播文物館的朋友們,有空真的要來文物館走走,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一直在這裡發生著,而國中、小學的師長們,如果你們想到文物館戶外教學的話,請撥打電話05-2262016與我們聯繫,我們會事先寄送導讀手冊予各位手中,幫助各位為此趟廣播文物館的旅程增添更深刻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