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2010年夏天的熱血決定,館際宜蘭行(後篇)

第二天早上,我們便趨車前往台灣戲劇館,台灣戲劇館是宜蘭縣第一個成立的博物館,因宜蘭為歌仔戲的發祥地,故選定歌仔戲為其推廣特色,後因宜蘭擁有珍貴的傀儡戲資源,並為加強民眾對台灣傳統戲劇藝術的了解,故納入北管戲曲與布袋戲,提升與開創台灣傳統戲劇藝術範疇。戲劇館中有各式各樣的戲偶,在導覽人員的細心解說下,讓我們了解台灣傳統戲劇大多蘊涵豐富且多元的神話故事,當然也和台灣宗教信仰息息相關,每尊戲偶皆有其角色特質,從歌仔戲的生、旦、淨、末、丑,到十指即可舞弄的布袋戲,台灣戲劇館藏有的寶藏值得大家有空一同去參觀。


在宜蘭蘇澳有一個社區總體營造聲名遠播的白米木屐村,其實白米木屐村的成立是來自於在地人對鄉土的一份感情,他們並非由政府政策推動或廠商的贊助,反而僅是為了讓自己的故鄉更美好而努力,因此為了讓志工們體會這份感動與堅持,我們花費一小時的車程,特別前往白米木屐村參觀。首先導覽人員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走上三樓的社造圖書咖啡館觀賞十分鐘的影片介紹,接下來一進到二樓木屐工藝坊,我們的目光就被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木屐吸引,小從木屐鑰匙圈,還有大到幾乎可以當床的木屐,每個木屐都經過師傅與居民的巧手彩繪、雕刻,變身成為獨具特色的木屐,在這裡我感受到每個人透過小小的努力,所營造出的大大不平凡。

在體驗完白米木屐村的特色後,我們來到最後一站─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真正進入傳藝中心參觀前,我們特別協商傳藝館方人員周小姐與志工團團長撥冗與我們的志工大哥、大姐進行交流互動,志工團長非常用心的製作簡報,讓我們清楚了解傳藝志工團的組織架構與執行任務,並且明白志工服務需要左主動積極的態度與一顆熱血的心。在進入傳藝中心參觀後,我看到台灣各式地方文化館的縮影,從展示廰的展覽到傳藝大街中的每個商家,皆獨具特色與魅力,如果要認真參觀的話,我想逛一整天也逛不完呢!




今年夏天的館際宜蘭行,在好天氣與好心情中圓滿結束,在回嘉義的路上,大家似乎都有點疲憊,但我卻能感受到大家是帶著滿滿收穫回家的,所以我們期待明年再相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