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2010年夏天的熱血決定,館際宜蘭行(前篇)

今年夏天,我們做了一個熱血的決定,那就是將志工館際交流的參訪地安排在宜蘭縣。相信經常關注國家廣播文物館的朋友們就知道,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我們要在兩天一夜的行程中,趨車前往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實在是一大挑戰,但為了讓志工們吸收多元且豐沛的文化資源,並獲得啟發,所以讓大家跑得遠、跳得高反而才是我們最注重的課題。

第一天早上五點半,待大家集合完畢即馬上坐車前往宜蘭,經歷五個小時的車程,大家終於來到第一站─北關螃蟹博物館,此博物館座落於宜蘭縣頭城鎮的北關生態農場內,館內藏有海拔1900公尺至深海600公尺的螃蟹、蝦類及其他甲殼動物的標本,約有一千多件,可屬台灣館藏最多的螃蟹博物館。除了參觀螃蟹博物館外,戶外的生態農場也有很多適合大家周休二日前來遊憩的相關設施,真的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前來度假。

經常瀏覽藝文資訊的朋友們,對於蘭陽博物館與蘭博家族一定不陌生,「蘭陽就是一座大博物館」是蘭陽博物館籌備處成立之初的想法,而蘭博家族則是推動全台第一個由地方博物館結盟而成的民間組織,因此在蘭陽博物館落成後,我們就覺得一定要帶著志工家族前來感受宜蘭具有獨樹一幟的自然環境與親切鮮明的人文特色。當我們從遠處看到蘭博的建築景觀時,不由得從內心發出一聲讚嘆,而再更進一步踏入蘭博時,心中的某種機關似乎被悄悄啟動,導覽人員親切的帶著我們參觀常設展中「山層」、「平原層」、「海」四個樓層,讓我們感受到建築與宜蘭的地理環境、人文密切的關係,而且展場中特有的空間營造概念,讓大家彷彿進入一場蘭陽大地之旅,並間接延伸廣大的想像空間。










經過漫長的車程,參觀了兩個館舍,時間也很快的來到了向晚時分,因此為了讓大家暫時舒緩勞車舟頓的辛勞,我們先回到了今晚下塌的飯店─太子大飯店稍做休息,太子大飯店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來到礁溪最重要的就是要泡個溫泉、舒展筋骨啦!所以放完行李後,一行人便前往飯店旁的溫泉溝公園捲起褲館、泡腳去,踏進溫泉溝時,便感受到一陣熱氣不斷往上竄,本來以為只是溫泉水的熱氣影響,但沒一下子身體也漸漸發熱,額頭早已冒出大大小小的汗珠,腳部肌肉的緊蹦感逐漸獲得釋放,第一次體驗足湯的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愛泡湯了!

而在用晚餐之前,我們播放了一段志工在國家廣播文物館服務的影片,製作影片的我不由得緊張了起來,畢竟大家可都是生活經驗比自己的豐富的大人物呢!但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喜愛與捧場,讓我心中的小石頭放了下來,在用完餐、逛完礁溪形象商圈後,晚上八點半,我們和志工相約到餐廰喝個甜湯,順便彼此互動交流,每位志工大哥、大姊都很可愛的分享自己在文物館或是其他單位的服務心得,當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和每位志工交流的過程中,我真切的感受到大家都是喜愛國家廣播文物館的,而且我們都是彼此無法切割的一家人,這種充滿愛與包容的感覺為這趟旅程注入更多無形的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