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台灣在地的廣播故事

歷經70年的歲月更迭,隸屬於中央廣電電台的民雄分台這棟老房子裡載滿了斑駁的記憶, 為存護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及二次大戰時的建築特色,民國88年於現址成立國家廣播文物館,更於93年加入地方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行列,成為台灣第一座廣播主題文物館。

左圖:文物館外觀

多年來,國家廣播文物館設計規劃舉辦多場主題活動,包括:「兒童廣播夏令營」、「焢窯‧塗鴉‧稻草人」、「放送關懷放送愛-Rti FM聽友會」及與公共電視合作的「落地台灣姊妹同國巡迴影展暨座談會」等活動,邀請在地居民參與活動,主動提供社區關懷,促進民眾交流互動,凝聚社區的情感,為社區增添活力。

左圖:文物館展品

除了平時由志工們例行提供的導覽服務外,每一場主題活動都主動邀請在地學校、團體及居民共同參與,像是民雄鄉中正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南華大學及鄰近的民雄文教基金會、民雄鄉農會、民幼幼稚園、寮頂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土風舞班的身影,都先後出現在廣播文物館不同的活動場合上,陪著文物館一起成長。另外,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自民國97年開始依專家學者建議,於園區內分階段植栽各類誘蝶、誘鳥的樹種,除維謢園區生態平衡外,並期能提供附近社區居民一個充滿綠意的休憩環境。

上圖:98年焢窯活動邀請中興大學熱音社同學南下表演

上圖:98年焢窯活動邀請新住民表演越南服裝走秀&舞蹈

過去曾是戒備森嚴的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已經褪去神祕的傳說,成為敞開大門、擁抱民眾、貼近社區的嘉義縣觀光景點。今年更藉由數場戶外教學說明會的舉辦,期許廣播文物館成為廣播教育地方紮根的園地。現在的國家廣播文物館對許多在地人而言,不僅僅是ㄧ個廣播訊號發射台或是一座歷史建築而已,更是一個充滿朝氣與活力的民雄在地活古董,歡迎您有空到此一遊。

上圖:協同中學學生到館錄音

上圖:民雄分台同仁歡迎您的到訪

想知道更多文物館的故事嗎?歡迎到國家廣播文物館線上博物館一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