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11志工館際交流─臺南‧高雄歡樂GO(下篇)

一夜好眠後,第二天我們先到愛河人文主義的地標─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參觀,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曾經肩負起市政龍頭的角色,是高雄城市發展與歷史文化變遷的最佳見證者,館內空間非常寬敞,光是常設展就有:港都任我遊─高雄城市地圖漫步、新生與昇華─二二八事件在高雄、古蹟模型與寺廟文物展三大展覽,這三大展覽介紹很多關於高雄的歷史特色與建築,其中我們以前常常念的「英國領事館」現在已經正名為「英國領事官邸」囉!而特展的部份有:青春風火輪─哪吒三太子的異想世界特展、愛之禮讚首部曲─生命禮俗文物特展及穿越城市的火車─高雄臨港線動態鐵道場景模型展,裡面的展覽與藏品多元豐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可愛的三太子啦!在嘉義朴子有聲名遠播的電音三太子,所以當我們看到三太子的展覽時,真的覺得好親切喔!導覽大哥說三太子其實是個小朋友,所以信徒參拜時,大多會送玩具或是小baby會用到的東西給祂,因此在當天我們看到的三太子娃娃有的咬著奶嘴、有的騎著三輪車、有的更fashion還會玩電動玩具呢!


在歷史博物館看到那麼豐富的展覽後,我們接下來就要體驗搭渡輪到旗津囉!旗津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是一海外沙洲,從高雄市區搭乘渡輪前往旗津只要幾分鐘的航程,途中還能看到高雄的八五大樓,將城市與港灣的浪漫風情盡收眼底,到旗津不免俗的就是要吃番茄拼盤、海產,到天后宮拜拜、逛逛特色商站,但旗津有一個位於風車公園旁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喔!戰爭與和平紀念館是由關懷臺灣老兵協會及文建會補助創立的館舍,其內部空間不大,硬體設施不多,但文史記載卻很豐富,也讓我們發現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臺籍子弟兵的故事,而最讓我們意外的其實是這些歷史都和我們文物館都有關連性喔!大家到旗津吃海產時,可別忘記也到那裡走走看看吧!景色真的是美麗得不得了呢!





在旗津享用新鮮的海產後,我們便往岡山的皮影戲館前進囉!記得五、六年前,在高雄讀書的我曾經和同學們一同到岡山的皮影戲館參觀,順道採訪皮影戲老師,館內總共有三大展區,完整的紀錄皮影戲製作過程、各個門派的差異及國內外的差別…等等,周末還會有皮影戲老師在表演廰表演,讓人待在裡面一整天都還覺得時間不夠用呢!而今年很難得再度有機會和文物館的志工們前往皮影戲館參觀,真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去年因為莫拉克颱風的關係,美麗的皮影戲館也受到波及,被水淹去了大半,目前正在整修中,所以我們只能看到部份的展品,實在有點可惜,但我發現皮影戲館內還有很多我之前沒看到的互動式遊戲喔!小朋友們都玩得好開心,也衷心期盼皮影戲館快快修復完成,讓我們看見更棒的展覽。



不知不覺,我們也即將到達行程的最後一站─橋頭糖廠,橋頭糖廠和臺南的南瀛總爺藝文中心有點像,它們的前身都是糖廠,製糖產業自明末清初時期即是臺灣重要的地方產業,而橋頭糖廠是臺灣由人力製糖進入現代化機械製糖的第一座糖廠,後來因糖業發展日趨沒落,近年來希望藉由觀光休閒活動的引入,將糖業的歷史文化與特色,呈現給大家看見。橋頭糖廠的園區非常大,除了糖廠本身既有的建築與冰品販售部外,還建立糖業博物館、開闢自行車道、引進創意市集攤販、藝術家進駐…等工作,讓橋頭糖廠搖身一變成為歷史、文化、產業、休閒與自然生態的怡人場域。在我們去糖廠的下午,老天爺很賞臉的沒有下雨,反而還吹起陣陣微風,讓大家不必撐傘,也不必擦汗,愜意的逛著園區。

今年的館際交流雖然有颱風一路相伴,但不得不說老天爺真的很疼惜我們,都沒讓我們遭受風吹雨淋,也讓志工們留下美好的記憶^ ^,明年的我們又將前進哪個地方呢?大家有沒有不錯的建議呢?歡迎告訴我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