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走過的歷史

時光匆匆流逝,右腳還未走出2009年,不知不覺我們的左腳早已踏進2010年,最近的氣候詭譎多變,正逢大朋友、小朋友放寒假、迎新春的時節,然而國家廣播文物館對到館參觀民眾的熱情絲毫不減。 



這天早上,園區中除了鳥語花香,更多了小朋友歡樂的遊戲聲,原來這是去年暑假因莫拉克颱風入境而與我們錯身而過的華鼎天下補習班的小朋友,在今年寒假終於有緣的與我們相會。而為了讓小朋友先認識廣播文物館的歷史,所以我們特別安排一月初剛到文物館服役的文化替代役奕廷小試身手,讓小朋友了解廣播的歷史、文物館的故事,帶領小朋友走進廣播的時光隧道裡,過程中,奕廷簡潔有趣的解說方式,讓小朋友對文物館內的文物充滿好奇心,也讓他們更加期待之後的錄音活動了!



事先經過練習小朋友們,一進入錄音室便很快的進入狀況,每位小朋友都很有主播架勢的朗讀起自己的稿子,整個過程意外的順利並且讓人感受到小孩的無限可能性,真的很開心與華鼎天下補習班的翟主任、鄭老師以及各位小朋友度過一個美好的早晨,這天的國家廣播文物館多了許多元氣與活力,歡迎你們有空再來囉!



到了下午,來了一個由四人組成的小家庭,導覽過程中,我們感受到爸爸對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特別有心得,幾經詢問下,才知道原來爸爸年輕時,曾經到菲律賓留學,當時的他都是聽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一解思鄉之情,而當兵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更是聽著央廣的節目來了解「國家大事」,甚至有時候空中還會飛來對岸的傳單,他說:「在當時這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其實就我現在聽來,我仍然覺得很不可思議呢!


之後,爸爸和媽媽看到文物館內的盤式錄放音機、唱盤機以及卡匣式放音機,更是興奮不已,他們說:「這都是他們年輕時候的回憶,在當時他們聽歌就是用卡匣式的放音機播放,這些卡匣最特別的就是可以讓人自由選擇曲目,在當時的年代裡可說是很先進的技術,而現在這些古董如果要買的話,費用都貴得驚人呢!」

在這天,我感受到不同年代的人看待歷史的態度,年輕的我們或許覺得文物館內的文物僅是歷史軌跡,僅是褪流行的老古董,但對於上一輩的人來說,這段歷史裝載的是他們曾經參與並親身體會過的,而這些記憶更是屬於他們的無價之寶。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與協助,讓國家廣播文物館的故事無限延續,我們將繼續懷抱著感恩的心,努力於文化的推廣,並期待大家有緣再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