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意外的訪客

度過濕冷的農曆春節假期,園區中的花草樹木似乎也感受到春神的來臨,開始長出新的枝芽及嬌豔欲滴的花朵。記得過年前,為了將園區裡的防空洞進行美化,我們從詢問種花達人─蘇先生、向農友種苗公司購買花種子到實際進行播種、澆水…等工作,前前後後花費了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及人力,直到年後,我們終於看到波斯菊的花朵悄悄的綻放芬芳,彷彿是在歡迎並且慶祝大家回來上班的樣子。


這天下午,正值文物館的閉館時間,文物館來了一對很可愛的夫妻,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位伯伯年輕當兵時,就是在文物館的門口擔任憲兵,那時候他和同袍弟兄們每天除了站哨以外,晚上更要騎著腳踏車,巡視電台所屬的每一支電塔,從園區內最近的電塔巡視到接近中正大學附近的電塔,每天都需要花費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而天候不佳或遇到颱風來襲時,他們更要拿著帆布及工具將電塔的小耳朵蓋好,以防止雨水或閃電造成電塔的毀損,「我在你們的年紀的時候,其實也是很努力的在賣命呢!」林伯伯笑著這麼對我們說。

接著,到了二樓的展區,林伯伯看到真空管,眼睛更是亮了起來,並且開始對我們敘述起以前的故事,「在當時,我們幾乎不太能進到這裡頭(意指文物館),像現在看到的真空管、電纜線…等零件的費用,對當時一個月薪水只有兩、三百塊的我們來說,根本是天價。」的確,一顆真空管的費用實在是高得嚇人,因為台灣沒有製造真空管的公司,所以它們都是搭著飛機或是貨船入境到台灣的。


而在一旁靜靜聽著丈夫敘述的林媽媽很靦腆的對我說:「我們剛好從台中來嘉義,我先生說要帶我來看看他以前當兵的地方。」聽到這句話,我的心中既激動又感動,因為這塊土地發生了許多故事,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有誰會突然造訪對我們闡述著這裡曾經發生的故事,或是到這裡重拾年輕歲月的記憶,而這些意外的訪客體現了國家廣播文物館存在的價值,也讓我感受到文化永續傳承的艱鉅任務,所以國家廣播文物館隨時開啟大門,歡迎曾經到訪過或未曾來過的你們,有空來走走、看看文物館及綻放的波斯菊,並為我們留下更多珍貴的回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