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春季志工培訓第一彈 三位蔡老師帶給志工新視野

        期待已久的文物館春季志工培訓課程終於在上個禮拜六登場囉!今天的課程包括民雄農工蔡文豪主任「園區景觀導覽解說」、暨南大學成教所蔡怡君老師「未來在等待的博物館」以及中正大學傳播系的蔡崇隆老師「從故事到影像記錄」等等,有沒有發現,我們今天邀請到的三位老師都姓蔡呢XD一起來看看三位蔡老師帶給我們志工什麼樣的收穫囉!!



        在民雄農工服務的蔡文豪主任本身是植物景觀的專家,為了要帶給我們的志工們最精彩的文物館園區景觀資訊,前一陣子也特地來我們文物館走走看看,實地勘察我們的園區景觀,在星期六的時候,蔡主任也跟我們分享,要向遊客們介紹園區的植物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枯燥乏味,透過植物本身的一些特性可以跟遊客進行互動,例如:搓揉樟樹的葉子讓遊客感受到樟樹獨特的香氣,藉由植物的特色來做介紹,就可以達到生動活潑的效果。


        而從南投的暨南大學遠道而來的蔡怡君老師,則跟我們分享「未來的博物館」是什麼模樣?藉由國內外的博物館案例,讓我們去思考,我們的博物館還可以有什麼樣的轉變,讓館舍成為更加吸引人的博物館;蔡怡君老師也特別提到在未來的世界裡故事行銷是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因此,未來所需要的人才除了左腦(主掌理性思考)要發達之外,更加要重視右腦(主掌感性思考)的能力,蔡怡君老師勉勵我們,希望我們多多思考,成為未來所需要的人才!


        而下午的課程則是由中正大學傳播系的蔡崇隆老師來為我們介紹紀錄片拍攝的基本概念,蔡崇隆老師本身是紀錄片導演,作品包括:《公娼啟示錄》、《島國殺人紀事》等等,而他的太太是來自越南的新移民阮金紅女士,受到蔡老師的影響,阮金紅女士現在也是一位紀錄片導演,運用她獨特的視角來看新移民族群。這對賢伉儷來到我們文物館,也現場讓我們欣賞他們的紀錄片作品,我們的志工朋友們對於紀錄片的主題有很濃厚的興趣呢!老師的課程告一段落之後,志工們的發問此起彼落,蔡崇隆老師及阮金紅女士也都有問必答,相信這堂紀錄片課程應該有在我們志工的心中埋埋小小的種子,也許哪一天,我們的志工朋友會帶著自己的紀錄片作品來跟我們分享也不一定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今年春季的第一場志工培訓就在這麼精彩的課程當中圓滿落幕囉!而接下來的第二場志工培訓也即將在4/13星期天登場,當天的課程也相當精采喔!包括來自美和技術學院的余素貞老師要跟我們分享職場壓力、情緒管理的保健;以及工研院特聘講師賴廣瑜老師的行銷課程;另外還有來自彰師大美術系的李靜芳老師要跟我們談談志工與博物館教育;最後還有中正大學傳播系的系主任戴皖文老師也要跟我們分享媒體行銷的基本概念喔!如果錯過了第一場志培,千萬不要再錯過第二場囉!趕快來報名,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