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文物館國民外交─德國聽眾來交流

        星期五的午後,儘管鳳凰颱風步步逼近,但當時風勢雨勢尚未發威~~~因此也有部分遊客來到我們廣播文物館來參觀唷!!最特別的應該就是一位退休的德國先生─Bernd Tykwer,已經無事一身輕的他常常來到台灣旅遊,甚至也曾經在金門留下他的足跡呢!初來乍到我們文物館的Bernd Tykwer先生一開始可能因為人生地不熟,看起來有點緊張~~~但後來我們館內的替代役至威開始為他進行英文導覽之後,Bernd Tykwer先生很快就熟絡起來,這時才發現,原來這位來自德國的先生,對廣播也頗有研究,而且他同時也是我們央廣的忠實的海外聽眾唷!!


       Bernd Tykwer參觀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他對於廣播的濃厚情感呢!他說,在德國,近幾年來一直有傳言表示,政府想要停用所有的類比廣播,全面邁向數位廣播的時代,只不過一直沒有真正實施,但數位廣播的確會是未來重要的趨勢唷!而為他介紹到從前記者佩戴的記者證時,他也跟我們分享,時至今日,德國的記者仍然需要配戴記者證才能取得採訪資格唷!

為Bernd Tykwer介紹QSL卡以及記者證。
Bernd Tykwer先生認識現代播音間。

        除了德國當地的廣播文化之外,Bernd Tykwer先生對於我們館內的文物可說是如數家珍唷,看到各種廠牌立即就可以說出它是哪個國家的產品,也跟我們分享了一些品牌故事。他說以前常用的錄音帶是由Philips公司發明的,當時本來還有許多其他的錄音方式,錄音帶並非主流,但Philips這家公司將這個錄音帶的專利免費開放使用,從此,錄音帶就成了那個年代引領龍頭的錄音方式囉!

Bernd Tykwer先生與我們分享故事。
戰備播音間體會戰時播音的感覺。
        Bernd Tykwer先生也提到,隨著時代演變,現在已經很少人使用「CD播放機」來聽音樂了,也許再過個幾年、幾十年,我們從前使用的隨身聽也都會成為老骨董呢!介紹到我們電台的阿嬤嫁妝─「電唱機」時,Bernd Tykwer先生也興奮的說,他家裡也有這麼樣一台老古董!他還跟我們分享清洗黑膠唱片的方法,原來還有專業的洗碟機和洗碟水可以使用!在Bernd Tykwer導覽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學到了許多有趣的廣播軼聞呢!


Bernd Tykwer與友人及替代役至威館前合照。
        每次外國遊客來到我們的文物館,常常會激起不同的火花!Bernd Tykwer先生也跟我們說,每次來臺灣都可以看到大正、昭和時期文物,並且保存的相當完整,他覺得是相當珍貴的寶藏呢!從外國遊客的眼中來看這些與臺灣息息相關的廣播文物,也許可以讓他們更加了解臺灣!這也算是另外一種的國民外交吧!! :)

Bernd Tykwer先生的親筆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