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志工館際交流_臺南行 Day1

        我們期待已久的志工館際交流活動已經圓滿落幕啦~~~這次我們到了有古城之稱的----臺南!這次的臺南行真的是熱情交錯,相信國家廣播文物館志工們,遇到臺南當地導遊與各館舍導覽人員詳細且熱情的解說後,能學習到其他館舍導覽人員們的精髓!看我們帥氣的志工隊長建佑哥便知有沒有!
        而這兩天的臺南之旅也讓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志工們更團結了呢!在出發前當然也由我們的黃臺長為志工夥伴們講講話,讓這次的小旅行有一個開頭,那我們就來分享一下我們這次的旅程中看到哪些人、哪些事、哪些物,或...聽到哪些故事了。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2011年才剛開館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剛到時如此震撼的建築物便在我們眼前,這棟由〝鶯歌陶瓷博物館〞的設計者簡學義建築師所設計的博物館運用了許多類似原住民干欄式的立柱工法,讓入口成為一個半戶外的休憩空間,而大夥們也在進入博物館參觀前留下此次台南行的第一張大合照,是不是非常的漂亮呀!

        在進入博物館後,就有一位專業的導覽人員來為我們解說有關於臺灣的歷史,而志工夥伴們也帶著耳機認真的聆聽導覽人員的介紹,從史前時代、原住民、殖民者、鄭成功、日據時代、光復、國民政府、近代,這一套的講解就像在一、兩個小時內把以前讀過的歷史記憶重新串起來一樣,非常的詳細且流暢,在過程中志工夥伴們只要有問題,導覽人員都能給予答案,真的是〝專業來的〞。
   
       
      在看過臺灣相關歷史之後,我們來到與國家廣播文物館合作的聲音展〝叫賣臺灣味〞, “修理玻璃~修理窗仔”、“唔酒酐~~通賣某~~”,相信這些在臺灣早期年代中,大街小巷中時常可以聽到這些小販的叫賣聲,而這些小販的叫賣聲也是臺灣人共同的記憶,此展覽方式採用了許多可以讓民眾體驗的軟、硬體設備,硬體部分例如像那些小販所拿的搖鈴器具,都有實體來讓民眾體驗一下叫賣小販的辛苦,而在軟體部分則是有許多保存到現在的聲音檔供民眾聆聽當時叫賣小販的聲音,是一個非常貼近生活的展覽。

 
       在中午用完餐後,下午第一站我們來到了〝林百貨〞,觀眾阿~你看看這排隊人潮,簡直快把整個人行道佔據了阿~~由於林百貨在進去時有流量管制,所以要進去的民眾可是要等有位子後才能進去呢!而在日治時期時為臺灣第二家百貨公司的林百貨,可惜在二戰時被改成別的用途,而在二戰結束後就被閒置在那兒了,之後改成市定古蹟後便成為臺灣僅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但就在西元2014年6月14日,〝林百貨〞又以原名重新開張,並成為專賣文創商品之百貨,〝林百貨〞它承襲了臺灣曾經繁華、戰亂的那些年代,如今它在新時代以新的姿態重新佇立在這繁華的臺南市區中,繼續以它原來的方式,服務著我們。

       再來我們來到了協進國小,並由邱貞貞園長與施誠興理事來為我們介紹〝五條港〞,剛開始到了一間會議室,邱園長便源源不絕的為我們簡單扼要的解說五條港的由來與目前相關的地理位置,邱園長真的是充滿熱情,讓我們大夥都能感受到南部濃厚的人情味阿~~

     在進入導覽前,邱園長帶我們看看協進國小學生們畫的圖,這些圖是邱園長讓小朋友去想像五條港的船在以前可能是長什麼樣的形狀,每一位小朋友畫的船都不盡相同,也代表著每個人都有對於五條港的想像,邱園長出的這個題目,是不是很有趣阿~~

        再來邱園長便帶我們來她所成立的〝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而門口這個入口意象裝置藝術,便是邱園長所設計的唷~~是不是很別緻啊!而館內的棒球文物則應有盡有,連小編都覺得這些珍貴的文物與棒球歷史資料,都可以在臺灣的各博物館做一次巡展了呢!
     
      進館參觀後,我們的志工夥伴們迫不及待的蓋章做為紀念,因為可以感受到邱園長把這個館建立起來是非常不容易的,這需要有極大的熱情及耐心才能把裡面的軟、硬體設備及文物整理的有條不紊,生長在臺南的民眾們,擁有這樣的一位熱心人士真的是太幸福啦~~

      今天的壓軸便交給施誠興,施老師囉~有“兩撇”之稱的施老師,對於早期環境、在地信仰,可是非常的在行呢!從每個廟宇的風俗禮儀到地方老街的舊城風貌,施老師在一個下午讓我們從外行看熱鬧,變成一個內行人懂得看門道,稱施老師是國寶一點也不為過,每位志工夥伴們可是聽得津津有味呢!

       在施老師帶我們進入老街區參觀時,也逛到“上港唔名聲,下港唔出名”的〝永川大轎〞,而王永川老先生當時也坐在裡面,真的是太有榮幸啦~~不得不佩服在以前還沒有機械加工的年代裡,在王老先生的手藝下能有這麼精美的藝術品誕生。

       第一天就在施老師完美的導覽解說下,讓我們對臺南這個古都有了些概念,也對於臺南整個城市的人文習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我們志工夥伴們也帶著滿滿的收穫,並將這些收穫拿到國家廣播文物館中服務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